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一、专业办学特色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涉及地理科学、人文科学、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学科领域。

保定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依托学校地缘特征,根植保定,面向京津冀,以“小城镇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为专业发展重点培养方向,构建与城乡规划执业资格考试相关的课程体系,形成相应的原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实务、职业道德等专业知识模块,通过地理学、城乡规划学、旅游学等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形成优势专业课程。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应用型办学需求为导向,加快实习基地建设,注重促进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融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加大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全面培养学生创业综合素质,为学生将来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二、专业建设概况

保定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全日制本科专业,是基于地理科学专业,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和规划人才需求成立的本科专业。我校地理科学专业自1985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地理教育专科学生,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我校应用型本科专业之一,2016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2020年获批新增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今已招收7届本科生,培养本科学生近500人。

(一)办学条件

1.基础条件

本着“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与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北加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保定市城乡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卓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乐凯中学、保定二中等建立了紧密的校校、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近20个;校内实践依托天文台、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地质实验室、地图实验室、遥感实验室、绘图实验室、土壤实验室、人文专业教室等为平台,积极开展专业实践教学,为推进实践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搭建起了多元化协同育人平台,形成校内实训与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应用型专业建设方面大步走在了学校的前面。

无人机无人机航测技术与城乡规划调查教学操作

测量与地图学课程实践

学院领导与实习基地的沟通洽谈

2.师资条件

本专业授课教师20人以上,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在读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2人,国家级科技特派员1人。近年来荣获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省级以上奖励4项,主持多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专业教师专业涵盖了城乡规划学、地理学、环境学、土壤学、旅游学等多学科,教学团队知识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对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把握较强,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植根保定,面向京津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地理学、城乡规划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调查与分析、城乡规划设计与表达等专业技能,立足于中小城镇及乡村的规划设计,主要在地方市(县) 国土勘测、城乡规划、旅游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咨询、规划设计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

2.毕业要求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培养以“新工科”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毕业要求设置基本素养、专业知识、规划方案设计、甲流沟通、终身学习等八项一级指标,每项一级指标下设两个二级指标点,对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业发展起到了切实的指导作用。

(三)专业课程设置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制4年,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不低于155.5学分,2400学时,36周实践课程。主要课程包括城市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学、规划制图、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系统规划、规划设计快速表达、景观规划与设计、村镇规划、城乡规划 GIS 技术等。

(四)实践环节

针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展多项专业实习和实践教学活动,主要有职业素质拓展训练、地理综合实习、城市认知实习、城乡规划综合实习等。

秦皇岛柳江盆地自然地理综合实习

 

满族风情民族村调研实践活动

 

易县清西陵职业素质拓展暨专业认知实践

 

保定市城市认识专业实践

三、专业办学成效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设于2016年,目前已培养毕业生200余人,本专业近3年就业率达93%以上,一直位于学院前列。近三年来有近50名同学考取北京林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多所地理、规划强势学科院校硕士研究生。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在全国导游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大学生创业创业大赛、学术科学作品竞赛等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四、专业教师简介

 

 

高国威,男,汉族,1969年4月生,河北省保定,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

研究领域:地理科学、市场调查。

主讲课程:课程测量与地图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文化地理学、城市经济学等。

参与课题项目:1. 《保定旅游40年》著作编写2021年第二作者。

论文成果:

1.论文《中国城市化过程的东西比较》2006年1月第27卷第l期内蒙古社会科学;第一作者

2.《从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激励和约束看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农业经济问题;2005年11期;第一作者

3.《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职业教育》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6年S1期.

4.著作有:《人文地理学》第一作者(综合文校本课程)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周丽娜,女,汉族,1983年12月生,河北省廊坊市人,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土壤学硕士。

研究领域:土壤环境质量、土地利用规划、农业资源与环境

主讲课程:土壤与植被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学

参与课题项目:

参与主持三项市厅级课题:

1.区域经济视角下驻保高校学科建设研究;

2.保定市城市生态廊道规划研究;

3.京津冀土地利用时空演变及驱动力机制研究

论文成果:  

1.保定市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性状的灰色综合评估  

2.河北省城市基础设施与城市化水平关联度分析

获奖情况:

1.保定市哲学社会规划课题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指导学生参加 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

3. 指导学生参加 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二等奖

4.获得2019年河北省团委“冀星之星”荣誉奖章

 

 

刘娜,女,汉族,1992年9月生,河北省石家庄人,硕士研究生,201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专任教师。

研究领域: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

主讲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CAD,中外城市建设史,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论文成果:

1.通讯作者,《塔河地区主要岩石金属元素含量、物性参数与光谱特征间的关系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SCI检索].

2.通讯作者,《兴城地区岩石光谱特征与物性参数、金属元素间响应关系研究英文版》,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SCI检索].

3. 通讯作者,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Normalized Radar Backscatter Cross Section,Complex Dielectric Constant and Chemical Content of Rocks》,IEE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Grid and Electrical Automation (ICSGEA). [EI检索]

4. 第三作者,《基于时间序列可燃物含水率指数模型的研究》 [核心].

获奖情况:保定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周一茗,女,汉族,1994年1月生,河北省保定人,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硕士,现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专任教师。近年来参与编制“长岛城市总体规划”、“云南省师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池州市总体城市设计”、“鹤壁市淇河生态保护利用开发总体规划”、“汤阴县生态专项规划”、“曲靖市南片区控规和城市设计”等规划项目;近3年,发表论文2篇,项目获省级奖2项。

研究领域: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

主讲课程:《规划制图》、《村镇规划》、《旅游景观设计》、《区域分析与规划》《旅游规划与设计》

近三年论文成果:

周一茗. 新时期西南地区村庄布局规划实践与思考[C]//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16乡村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853-862.DOI:10.26914/c.cnkihy.2021. 027392.

付青,周一茗,王建平. 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情况回顾[J].理想空间,2022:15-19.

 

 

李磊,男,汉族,1989年12月生,河北省石家庄人,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城乡规划学硕士,现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近年来主持编制“涿州市百尺竿镇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易县桥头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涿州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保定市清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秦皇岛市山海关樱桃沟沟域规划”、“邢台沙河市王硇新村规划”等规划项目十余项;近3年,参与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3篇。

研究领域:村镇规划、城市更新

主讲课程:《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设计》、《村镇规划》、《城市市政与工程系统规划》

参与课题项目:

冀北燕山沟域文旅融合发展研究,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

河北燕山-太行山地区土地多功能调查、评价与利用研究,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基于品质生活的保定城市更新研究,校级科研项目;

易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研究,服务类横向课题;

近三年论文成果:

  基于产城融合的小城镇空间布局——以涿州市东城坊镇为例[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1(09):158-159.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环卫专项规划的编制[J].绿色环保建材,2020(03):255-256.

 城市交通规划相关研究的文献综述[J].城市建筑,2020,17(06):32-34.

 

 

[ 1 2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