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简介

  一、专业办学特色

保定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全日制非师范类本科专业,始建于2019年,其前身为营销策划专业(3年制专科),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

会展产业是新兴的现代服务业,也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商品展示交易、经济技术合作、科学文化交流为一体,具信息咨询、招商引资、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商务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的一种新兴产业。国际会展活动越来越多地在我国举办,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加快必将进一步推动河北省会展产业的发展,并进而引起京津冀会展产业布局出现新的调整。会展专业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对会展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

二、专业建设概况

(1)办学条件

1.基础条件

保定学院百年师范教育和红色校史文化优良传统,办学硬件条件、专业课程体系和优良师德师风相互支撑,为提高专业人才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2.师资条件

本专业授课教师10余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三分之二以上。教学团队年龄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对会展经济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把握能力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2)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进行会展策划、调研、营销与管理能力,能在展览、会议、节事策划公司、会展场馆、目的地管理公司、文化 博览部门等相关企业从事会展策划、营销、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毕业要求

具备会展经济与管理、会展营销策划、会展市场调研等方面深厚的知识。具备在实际的会展项目营销与管理、调研、策划等工作中熟练掌握并灵活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会展经济与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在职业工作和社会环境中自主学习和适应能力,能在多学科、多层次合作团队中工作,并能有效地交流沟通。具备较强的个人能力、严谨的专业态度和优秀的专业素质以及社会责任感。

(3)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学生毕业时,至少修满150学分,2256学时,36周实践课程。主干课程包括会展经济学基础、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会展概论、会展营销、会展策划与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运营管理等。

(4)实践环节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开展多项专业见习、研习、实习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如会展行业认知、调研、会展项目策划及会展综合实践等研习活动。同时与上海、北京、雄安等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提供会展相关实习岗位,为学生增加企业实战锻炼机会。

三、专业办学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自设立以来,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并实施课程改革,加强实践环节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竞争力。

通过校企合作项目让学生参与到实际会展活动当中去体会、积累工作经验;聘请企业实战专家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及企业论坛活动;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生职业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等。

结合专业特色,定期开展会展方案策划大赛、校园旅游文化展等众多学生活动,积极参加市区级大型会议论坛服务等活动,旨在联合校内外资源策划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会展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

四、 就业方向

1、政府机构、会展行业协会和会展专业组织,从事会展调研、行业规划、研究与管理工作;

2、会议公司、展览公司、节庆礼仪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广告传媒公司、活动策划与组织公司及会展服务公司,从事会展策划、公关、设计、制作、现场运营管理工作;

3、会展场馆、酒店和各类文博馆,从事会展策划、会议与活动管理、现场运营管理工作;

4、旅游公司或旅行社,从事大型活动策划和管理、会展工作;

5、参展商企业,从事企业参展策划、会展设计、广告推广工作;

6、会展教育、咨询和出版机构,从事调研、教学组织、辅导及研究工作。

五、学生风采

 

 

 

 六、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专任教师简介

 

李丽静,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研究方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讲授课程:营销策划、参展商实务等。

 

赵菲,女,硕士,讲师,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从教以来一直承担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场馆管理与服务等课程。保定市旅游协会新业态旅游小镇分会常务理事。2020年度在线上教学中荣获“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奖,2021年在保定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三等奖”。发表论文《浅谈酒店管理重的激励因素》、《新时期酒店管理模式创新的研究》、《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参与编写《酒店管理概论》、《金融市场与经济管理》两部教材;参与课题《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保定市旅游业发展战略分析与研究》。

 

石征,女,讲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英国萨里大学国际市场营销管理专业。现于地理与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任教,讲授《会展概论》、《会展专业英语》、《会展文案》、《英语口语》、《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议管理》课程。科研:《循环经济视角下会展产业集群发展评价研究》、《“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教育管理策略及发展趋势——评<高校教育管理与创新实践研析>》、《Study on Integrating Excellent Traditional Culture with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New Media Age》等多篇论文获发表。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研究。获奖:2020年线上教学设计评比教学优秀案例奖、2020“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项目指导教师、《会展概论》课程获评线上优秀教学案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多次“师德师风”评选优秀、一般工作人员考核优秀、民主评议党员优秀、2021年度获评“冀青之星”、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裁判员。

 

刘晓宁,男,讲师,大学本科,教授现代推销技术,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学,广告实务,人际沟通等课程。

 

文庆,讲师,教授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航空服务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网络营销》、《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科研:4项纵向课题《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研究》《应用型专业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探究——以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为例》《高校低碳教育实践环节实施策略研究》《保定市休闲农业对接京津发展研究》;获得保定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安徽农业科学》《农业现代化研究》《世界地理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 1 2 ]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