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堂思政课||安全教育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大学生校园安全教育

9月24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翟进义在畿辅会堂为2020级新生开展了大学第一堂有关安全的思政课。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2020级新生的识骗、防骗意识,珍爱生命,保证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安全教育,贯彻落实安全保障方针,从根本上杜绝或减少安全问题。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新冠病毒等传染病传播、火灾火险、交通事故、心理疾病导致自杀、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校园贷、网贷)、溺水、踩踏事故、邪教、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

    

1、用电安全

大学校园人员密度高,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多,用火用电多,用电安全问题十分重要。为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大家不得在宿舍内使用吹风机;禁止私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

2、防范诈骗、传销

大学生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贪图小利,防范传销组织,防范兼职诈骗,兼职打工要找合法单位,或者向辅导员老师和学校寻求帮助:防范电信诈骗,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的行为猖獗,特别是针对涉事不深的大学生,因此我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将电信诈骗扼杀于摇篮中,若发生诈骗行为,一定要及时报警,尽量挽回损失。

3、防范校园贷

当代大学生要有抵制诱惑的能力,面对高额校园贷时要有警惕意识,要知道校园贷背后高昂的逾期利息和暴力催债。拒绝裸贷,不要用自己的身体和尊严去换取所谓的更好的物质生活。

4、珍爱生命

死神面对人的时候,不会考虑年龄因素,不会考虑你的好坏,通常会寻找一些没有善待自己身体或者想不开的人。所以,大学生一定要珍爱生命,好好对待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人活着,不管做任何事,都必须身体力行,没有健康的身体,最终什么都和你没有关系,所以健康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另外,翟书记还特别提到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当前,大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为思想、心理、行为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的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构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可以给人很多东西。我们要在有限时间内不断的努力、拼搏,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珍爱生命,不荒废生命,即使我们在有限的生活里,有很多的不如意,但这都是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挫折会教导我们,不会让我们在朦胧的生命里迷失方向。我们要从乐观的角度上去看每一个问题。

    生命是顽强的,因其顽强,我们就应该敬畏生命;生命也是脆弱的,因其脆弱,我们就应该呵护生命;生命是宝贵的,我们就应该珍惜生命!



本次宣讲会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加强了安全意识,强化了自我防护的观念。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有所感悟,一定会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