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4-06-09 点击数:

  团总支学生会,一定会继续在学院党委、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遵循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密切配合学院的相关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利益,维护学院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断反映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促进老师和同学以及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成为联系师生之间的纽带,系里管理的助手和生力军。

一、指导思想

学生会要继续坚持“一切为了同学,为了一切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的思想,本着“诚信、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以“服务同学、提高自我”为宗旨,各部门分工合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各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生会的每一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

二、重点工作

1、在担任主席期间,认真履行主席的各项职责,完成好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内要主持好学生会的工作,组织并带领学生会成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使学生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对外要搞好与校学生会和
学生会之间的关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2、组织并带领学生干部继续锻炼和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将“科学发展观”与学生的工作能力提高相结合,端正工作动机,更新工作思维,强化工作能力,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并努力带动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和提高。

3、在自身工作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为
资源与环境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资源与环境系取得新的辉煌而不懈奋斗。积极配合和组织学校的相关活动和比赛,在活动中锻炼,在比赛中收获。延续资源与环境系的优良传统,发扬资源与环境系的优良作风,为资源与环境系争得更多的荣誉,为资源与环境系再创辉煌。

三、具体工作

(一)、明确主席工作职责

1、掌握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2、带领学生会全体人员,以主人翁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敢抓敢管,秉公办事,勇于承担责任。

3、完成好学校和学院布置的任务,处理好主席的日常工作。

4、负责好各个部门的监督和协调工作,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和配合,确保各个部门工作计划的顺利进行。

5、定期向老师
汇报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进程和工作情况,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相应的改进和调整。

6、完成老师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出台相应的奖惩办法

为了规范学生干部的组织纪律性,激励学生干部认真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这学期要继续完善《资源与环境系
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并且要严格执行。另外这学期可增加《资源与环境系学生干部奖惩办法》,对学生干部的优秀事迹作出表彰,对学生干部不好的行为作出批评和警告。并在学期末开展“优秀部长”、“优秀干事”的评选,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院学生会管理体系


(三)、增强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

“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同样适用于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发展。学生干部工作中要“以同学为本”,倡导学生干部能力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

1、“全面发展”主要体现在,端正担任学生干部的工作动机,更新学生干部工作思维模式,以及增强工作能力上。

我们应该倡导学生干部树立以“服务师生,提高自我”为主要目标的工作思想,进而带动较小部分有“功利型”心态的学生干部向好的方面发展。在学生干部的心中培养起对工作的兴趣,产生对工作的热爱,从本质上增强对工作的责任心。

将“事前准备,事中控制,事后总结”作为工作时段的行动指南。不管是做事还是开展活动,都要“有计划,有监督,有总结”。前期的准备与策划工作往往至关重要,考虑问题必须全面,要尽可能的预测出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并把这些一一
规划入策划当中,做到万事皆有准备。在进行的过程中,要根据事态发展的进程适时的进行调整,做好应急措施,控制好进度。工作完成后还要进行必要的总结,做到有所收获,为以后的工作做好积累。

如何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就需要学生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思考,不断总结,认真对待每一次工作,珍惜每一次工作的机会。“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管做了什么事都要做到有所收获,既要取得看得到的工作成果,又要领悟到相应的工作方法,积累起自己内在的工作经验。并且要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只有自己的东西,才是最有效的。


2、“协调发展”主要要求的是学生干部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因此要尽量减少学习和工作的冲突,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到有计划的学习,有计划的工作,增强学习的效率和工作效率,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3、“可持续发展”需要学生干部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号召和带领身边更多的同学有所锻炼,有所进步。学生干部只占整个学生人数的一小部分,只有大部分的同学取得的进步才是学院真正的进步。同时号召大三、大四已经退了的学生干部,仍然要在群众中起好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在同学们中继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余热,要把担任学生干部时那种优良品质一直延续下去。

(四)、加强部门与部门,系与系之间的沟通、交流,

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促进各部门同学进行相互的沟通和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工作经验的交流,也可以是学习方面和生活方面的交流,目的就是要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各个部门之间的友谊,增强学生会内部的凝聚力。同时可以考虑不定期的在例会上根据情况开展一些互动的活动,轻松例会的气氛,促进同学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风采。

另外,对外要增强与校学生会的沟通和交流,学习他们好的工作方法,汲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同时调整工作思路,作出有针对性的改变,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还要经常与各个
学生会保持联系,增进与各之间的友谊,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五)、积极配合和学校、学院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和比赛。

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提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运用这种能力。不管什么,学到手但不运用,也等于白学。学院通过搭建“学生会”这个平台使同学们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那我们也应该通过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能力回报学院。

首先就是要处理好自己的日常工作。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主动积极的工作,真正做到为服务同学,从同学中来,从同学中去。

同时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也是我们为学院作出贡献的时候,要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展示
资源与环境系的风采,为资源与环境系争得荣誉。这学期,学校和学院仍有许多活动和比赛要开展。本学期的大的活动仍然是,9月份的“运动会”和5月份的“艺术节活动”,同时伴随着学校组织的一系列小的比赛。对于大的活动,需要学生会内部每个部门都要行动起来,要早作计划,早做准备,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举办的活动要突出活动的特色,拓展品牌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引导“有品位、有内涵”的价值取向,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同学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于参加的比赛,一定要发扬资源与环境系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各种场合展现资源与环境系的风采,提升资源与环境系的形象。不管什么比赛,都要早做准备,尽可能的挖掘一部分有能力,但没有表现欲望的同学发挥自己的能力,将资源与环境系的人力资源使用度扩展到最大化。

本学期我们可以采用“比赛套活动”这样一种思维模式。就是说平时的工作和活动要重在锻炼自己,要重在参与,要重视过程;而真正参加的比赛,就是该出成绩的时候,是为
资源与环境系争得荣誉的时候,这个时候要重视的应该是结果。要珍惜平时的每一次工作和活动的机会,在“大众活动”中采用“撒大网”的方式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中积累各个方面的经验,强调“面要广”。而到了比赛的时候就要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参加“精英活动”是出成绩的时候,这时的准备工作强调的就是“点要专”。

我相信,在
系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广大同学们的支持下,学生会的工作将会越做越好。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恭敬与决断的相结合,能够坚持自己的原则又能够有弹性;足够亲和而有保持威望;具有战略眼光又足够细节;能够与人合作又能与人抗争。“认真做事只能把工作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工作做好”,只要我们用心的去完成好每次工作,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果。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造出具有资源与环境系特色的学生会团体,不断的为资源与环境系争得荣誉,为资源与环境系延续辉煌,永远做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团队。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