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严格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业立足国本,践行惜粮观念”主题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年11月23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周丽娜教师为2019级地理科学和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们分别带来了一堂以“严格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业立足国本,践行惜粮观念”为主题的专业思政课堂。 

课堂伊始,周老师以“土壤”为中心,阐述了土壤的重要功能,以生产功能为重点,讲述了土壤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接下来,分析了中国土壤资源的分布现状和利用情况,并与不断增长的人口做比对,揭示了人地矛盾的严峻性。在多种类型的土壤资源中,以耕地资源最为宝贵,也是国家安全体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从而引出了本堂课程的主要内容:认清我国耕地资源现状,科学规划土地利用,保护耕地资源,践行惜粮观念,立足专业学习,投身祖国需要。

周老师用一系列的报告和数据,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粮食生产状况。带领同学们回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国人与粮票的“故事”;了解了国外学者曾经著书《谁来养活中国人》向世界发问;讲述了“超级水稻”的“问世”;见证了粮食“十二连”增产的奇迹;至今中国已经能稳定的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生产世界1/4的粮食,养活世界1/5的人口,举世瞩目,世界奇迹。同学们听到此处,心情澎湃。国家的强大,让每一位同学自豪骄傲。地理科学专业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地学为基础,是面向人口—资源—环境的专业,专业的责任感,让每位同学更加坚定了学习的信心。

 


 

接下来,周老师从另一个视角,进一步分析了粮食安全问题:国际形势变化,使得我国的粮食安全几经挑战。周老师从中美贸易战讲到“一带一路”的海外涉粮产业;从国际形势讲到国家战略;从进口大豆讲到普通人的餐桌。我国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刻不容缓,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同学们理智的认清了我国粮食安全的紧迫性,粮食增产是保障,粮食安全仍然紧迫。

 


 

周老师在课程讲授中,讲述了我国耕地资源的现状和利用情况。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前提,粮食安全反映了耕地保护的必要性。耕地安全,不仅体现在数量的守护,也体现在质量的保障。周老师用一组我国土壤污染调查报告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我国土壤污染,特别是耕地污染的现状。耕地数量决定能不能吃饱,而耕地质量,决定吃得是否健康。目前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耕地污染超标令人忧心,我国耕地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直接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同学们感觉到的衣食无忧,背后是国家在负重前行,在为人民谋幸福,保安定。新时代的大学生,是祖国用心培养的青年一代,又是敢担当有责任的青年一代,要戒骄戒躁,为国忧心,避免浪费,用扎实的专业学习和爱国的热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周老师讲到土壤污染如何治理,耕地资源如何保护,引用了我国“十二五”、“十三五”报告中,在污染治理方面的投入和防治措施,并带领同学们解读了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环境规划和耕地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了解了专业发展趋势和国家社会需求,进一步明确了专业认知,牢牢把握专业学习和工作方向与国家政策的密切关系。

当前,我国国土空间规划正处在初步完成阶段,规划预警和政策条例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人地矛盾将一直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之一,新的时期呈现出新的特点,所以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周老师最后提到,在现行的国土空间规划中,遥感、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软件工程等是规划工作中重要的技术手段,在我国数字国土的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建立起跨学科学习的意识,才能更好的去迎接时代对我们的挑战,在祖国的建设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