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开学“收心”指南

作者: 时间:2020-08-30 点击数:

开学“收心”指南



如何更好居家上网课

对于学生来说,能否顺利通过开学过渡期最为关键,只有及时收心并排解开学前的焦虑,才能思想上不掉队、行动上不落伍、学业上不欠账,才能跟上新学期的新进程。

“开学综合症”是正常现象,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这种现象既不可无视,又不可小视,只要努力地调整,学生就可以尽快地“收心”,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始新的征程。

 

 

 

01

心理调试篇

1、作息调整规律,网课学习高效

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调整好生物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减少干扰;保证桌面整洁、学习用品准备齐全,用最佳状态迎接线上学习。“君子慎独”,线上课堂也要紧跟老师的节奏,认真思考,积极参与课堂,认真完成作业。同时要注意用眼健康,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定要在明亮环境下。课间起来活动并眺望窗外远处绿色植物。

2、以状态调整为主

生活状态的调整,调整生物钟,开始按照上学时的要求规律作息和饮食;心理状态的调整,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

3、转移注意力,收心落实到知识学习上

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学生要接受家长的意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查一查哪些作业需要完善,哪些知识还模糊,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

02

行为习惯篇

1.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

自觉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遵循安全、科学、适度、多样化的原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制定适合的运动计划。可进行跳绳、仰卧起坐等体育锻炼,做到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沉溺网络,注意平衡膳食,保持积极健康心态。

2.居家抗疫情,劳动助成长

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高,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非必要不外出,居家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每日打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必须外出时,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的安全社交距离,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同学,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全面构筑免疫屏障。

3.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奋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位学生都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乐观自信的态度、积极传播正能量。

03

高效学习篇

1.提前做好预习

预习是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对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难也不必钻深,只需顺手用笔作出不同符号的标记。把没有读懂的问题记下来,作为听课的重点。但对牵涉到已学过的知识以及估计老师讲不到的小问题,自己一定要搞懂,以消灭“拦路虎。”

2.备齐学习用具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学前要购置工具书、教辅资料等必要的学习用具,网课期间要备好上网课的设备。

3.注重适当练习,强化预习效果

在预习完相关内容后,建议同学们认真完成教材的课后习题,这能很好地检验自己预习的效果。对暂时还搞不清楚的问题请做好标记,届时带着问题听课效率会更高。

4.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养

利用空闲时间坚持练练字,漂亮的书写一定会使自己终身受益。坚持体育锻炼,健康的体魄一定会是自己一生做事的资本。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