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明之尚美,馨德亦缘

方方正正一小舍

    和和睦睦一大家



地理与旅游学院宿舍安全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宿管会”)自2019年初成立以来,实现了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检查常态化,保障学生的宿舍安全。今年冬天“宿管会”加大力度进行排查,内容如下:宿舍内养宠物问题、违规电器(热水器、夹板、吹风机、电热水壶、电等)使用问题、充电器不能及时拔掉和携带管制刀具等问题。


安全用电问题

“宿管会”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个别安全用电问题,如:不能及时拔掉充电器、没有做到人走断电等问题,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及时断电,确保用电安全。
1.宿舍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尤其是插排,做到“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
2.台灯、手机、移动电源等充电完毕后,拔掉充电器。
3.认识和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寝室总电源。
4.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5.不随意在宿舍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及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宿舍卫生问题

经过11周的宿舍卫生检查,大部分宿舍卫生保持不错,地面干净,无异味,垃圾也清理得比较干净,但有个别寝室的桌子没整理好,被子没有叠,物品摆放不够整齐,这些不好现象需要注意并加以改正。
宿舍是我家,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宿舍干净整洁的好习惯,时刻注意各种安全问题,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其他问题

“宿管会”提醒宿舍内任何设备如有故障一定要及时上报值班室,早日解决,同学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1、用完柜子后及时关闭柜门,防止边角划伤,可以用海绵等柔软物对边角进行包裹。


2、注意暖气片阀门是否正常关闭或开启,防止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安全用电小知识

1

不使用违章电器


不在学生宿舍内保存、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饭锅、卷发器等违章电器。这些电器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耗电量高,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就会造成电线发热,橡皮绝缘体软化,时间一长,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从而引起火灾。


2

不在无人或者休息时使用充电设备


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充电过程中,由于充电器长时间蓄热,热量又散不出去,容易发生火灾。因而,无人或者休息时必须将电脑、手机等电器断电并从插座上拔下。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3

不私拉电线,乱接插座


因为电线和插头、插座多重连接,容易导致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如遇可燃物,就会引发火灾,因此在一个插排上不能同时插入较多用电器,也不能将多个插排连在一起。

4

不购买三无产品

购买电器产品时务必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地理与旅游学院“宿管会”提醒大家,禁止将宠物带进宿舍以免造成伤害,不要使用违规电器以免造成电路损坏引发火灾,不要使用管制刀具以免误伤,注意宿舍卫生问题。

安全无小事,地理与旅游学院“宿管会”将会长期性的进行安全检查,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安全问题,同学们,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因此,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在宿舍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从我做起。希望同学们牢记以上安全要点,与我们共筑安全温馨的宿舍之家。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