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手册

作者: 时间:2016-04-03 点击数:

实验室安全手册

1、为了保证实验室的设备正常运行,和管理人员、师生的人生安全,保障教学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安全手册。

2、实验室由专人负责设备及人身的安全。

3、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

4、在验室上课的教师,必须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过以后才能到实验室进行教学等工作。

5、教师上课前要全面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

6、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实验室。

7、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灭火外,应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8、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不得隐瞒,应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9、 实验室管理人员在检测前必须熟悉检测内容、操作步骤,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作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10、实验室内使用的空调设备、语言设备等的电源线,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管理人员不在场时,不要移动这些设备以及改动连接线;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11、实验室配有灭火器,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一旦发生火情,便于疏散和灭火。

12、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和吃食物,保持室内卫生整洁,严禁在教室内上网、玩游戏、聊天等实验室内设备、物品一律不准带出室外,凡有意损坏设备者加价赔偿。
    13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应严格按规程操作设备处于工作状态时,教师不得离开教室或让学生代管。下课后,管理人员必须检查设备是否断电情况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并确保关好。

14严禁将水、饮料放在面上与实验室无关的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带入实验室。

15、实验室是教学场所,不准留客闲谈,逗打娱乐,离开现场时要进行安全检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