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3-03-15 点击数:

 

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去了我村子里的一家大型家电商场,这家家电商场的名字叫“北人电器”。我认为寒假打工是非常必要的,既可以增加对社会的接触,又可不必担心长长的假期该如何度过。大一是一个过渡时期,我应该增加一些社会阅历,在当下危机中,应该好好学习更多的东西,抓住一切机遇,为以后自己的成功做好铺垫。
在我第一次踏进北人电器商场时,我惊讶在我们这样小的村子里竟然有如此大的商场,各种电器应有尽有。我们找到经理说明了情况,他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了我一本关于家电的说明书。后来让售货员带我参观了商场,了解了商场的大致情况,嘱咐了我一些事情。随后就让我看看并学习其他人是如何服务顾客的。我认真地看着、听着、学习着,当他售出一台电冰箱时我才发现,真正地做好家电销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记住各种商品的价格,并且必须要微笑地面对顾客,注意对顾客的说话语气,更不能与之争执,同时要具有能把握顾客心理的能力尽最大努力以最高利润把商品卖出去。当然,店里的商品都是有保障的,有着很好的售后服务。
随后的日子就按部就班的开始了我的寒假打工生活。一次次的销售经验让我的销售能力由陌生转为熟练,学到了很多的销售技巧,整个人也变得自信起来。
有一天上午,经理指派我们发传单,说是让我们体验生活。发单的时候比销售时累多了。不仅要向家家户户投送传单,还要忍受村民各种诧异的眼神,我感觉浑身都不自在,莫名地多了几分紧张。偶尔还会碰到熟人,脸不觉一阵红。每个人要分发一大摞,一遍一遍重复着单调的动作,工作大约进行到四点才结束。虽然是北方的冬天,由于一直在运动,也不觉得冷,反而还有一点热。通过这次的宣传,我懂了好多,这样既可以锻炼与人交流的能力又能提高自己组织语言的逻辑思维。同样,我们在这社会上应该学会推荐自己,把自己像商品一样推荐给别人,让别人认可自己。我们等着别人去发现这是不现实的,现在是竞争的社会,懂得把自己销售出去很重要。
第一次让我兴奋是在一个下午,我刚到店里不久,就有一位奶奶来看冰箱,说是孩子们孝顺,想给自己制备一台冰箱,自己舍不得买,孩子们执意要她来挑。我能听出奶奶的意思,给她
推荐了一台新飞的冰箱,体形不仅小巧,而且给人的感觉十分安谧。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性能也比较好。我给奶奶介绍完后,她也觉得不错,说之前去过几家了,觉得我对她说的这些都挺合适她的,当时就买下了。当我把这份单签下的时候,我是异常地
兴奋,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更进一步增加了我奋斗的激情。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的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都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谁不是在学习中长大的呢?有了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么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当然知识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竭;人缺少了知识,大脑就要枯竭。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须对其各方面都要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应用到工作中,这次的亲身体验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
 这次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将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作用、过渡作用,将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社会实践告诉我,在新经济时代大学生应当具备创新观念和掌握成熟技术,善于经营和开拓市场,富有团队精神等素质。要有严密的思辩能力和理性的思考能力,致力于探索理性、情操、才智、体质之完美,只有做到全面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并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时刻与外界社会保持同步发展,做到与时俱进,不与社会脱节;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学习好知识、运用知识,时刻牢记,虚度年华就是作践自己。与此同时,多多与社会接触是很必要的。如果我们想接受时代的挑战受到社会的欢迎,就抓紧时间好好地充实自我。不仅要学好专业课,还要广泛地汲取各领域的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在短短二十几天的实践活动中,汗水淋湿了我们的衣裤,泪水模糊了我们的眼睛。但我们选择了坚持。一路的艰辛与微笑,虽有所收获,然所学是开始,新的考验和抉择要奋斗不息、磨砺前行,请不要让我们年轻的时光留下太多遗憾!我们寒假社会实践的感悟与收获必将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