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红色之旅

作者: 时间:2012-06-19 点击数:

西柏坡红色之旅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 2012年6月9日,保定学院资源与环境系组织党员与优秀学生团员去西柏坡进行红色教育。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颠簸,大家安全抵达圣地,所有的人都异常兴奋,拍照留念。看到这伟大的革命圣地与祖国秀丽的风景,大家都欢呼雀跃,感叹着革命的伟大,感叹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感叹着永不停顿的红色精神……
       西柏坡---红色征程的代名词,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领略,更触动着我们心中的那份情---对革命者的无限敬仰,对中华民族的无比热爱。来到这里,昔日的爱国情、中华颂全都化作真实的力量,充盈在心间。
我系为这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周详的安排。首先,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中央军委作战室,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刘少奇、董必武等的旧居。简单简陋,简朴而不平凡的故居,酝酿了新中国的蓝图。陈列的简床,伟人们在艰苦环境中就这样简单的休息;用过的物品,简之又简之……这些珍贵的文物、感人的故事,昭示着共产党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真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处处表现出艰苦奋斗的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之后,我们参观了全长232米的防空洞、七届二中全会的旧址。最后,组织了所有党员、团员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还为三名预备党员进行了转正仪式。在那一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我们伟大的党感到骄傲与自豪。
       

        

         之后,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圣地纪念馆。 一进入序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当年参加七届二中全会的76位代表的宏伟浮雕。浮雕下部是黄镇将军的题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然后我们走入了一号展厅“走进西柏坡”,这里详细记录着当时中共中央来到西柏坡时的情景。二号展厅是“废除封建所有制”展厅,这里为我们讲解了当时在平山县进行的土地改革的情况。然后我们来到了三号展厅“指导晋察冀斗争”,这里记录着襄樊战役,九月会议,清风店战役等,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四号展厅“大决战展厅”,这里详细记录着平津,辽沈和淮海战役的情况与这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五号展厅的主题为“民是胜利之本”,向我们展示了军民一心的情况。走入六号展馆“七届二中全会展厅”,我们仿佛看到了当时代表们慷慨的发言,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了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的讲话稿。七号展厅是“筹建新中国展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巨幅画面,我们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建国时天安门广场上那宏伟的场面。八号展馆是“难忘的岁月展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当年中央领导人的艰苦生活,让我们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最后是“继往开来展厅”,这里有几代领导人来视察时的照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继往开来的发展。
        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我们感慨颇深。这次红色之旅对我们所有参与者的意义是重大的。此次西柏坡之行不仅增进了我们对党史的了解,更加唤醒了我们的责任感。今后,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我们都要像这些革命先辈们一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以后有机会了,我们一定会来像西柏坡这样的红色教育基地当一名志愿者,把红色教育传给更多的人,让党的光荣传统不断的延续下去。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dl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